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贵州三地成为全国生态“样板”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汤成伟) 9月21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会上命名授牌贵阳市观山湖区、遵义市汇川区等46个市县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贵阳市乌当区等13个市县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了解,这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制度创新、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其中一些地区在全国影响显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环保部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

  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典型做法和经验的重要载体,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标杆样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面,我们一起来逛逛这些地方,一起领略它们的魅力。

  贵阳市观山湖区

  观山湖区建区以来,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展示区、打造“现代都市·滨湖花城”和“生态观山湖”目标,着力推进“千园之城”规划建设,深入开展大气、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取得可喜成效,努力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观山湖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从2015年的95.1%提升到2016年的97.4%,全区森林总面积为19.4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43%提高到2016年的44.7%。

  观山湖区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67.01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长16.5%。

  同时,观山湖区严格执行“党政同责”,切实保护生态;先行示范改革,积极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实施最严的生态保护标准,建设“生态观山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新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厚植生态经济优势,扎实推进“一河百山千园”建设;打造“绿丝带·爱心银行”“爱心观山湖”等绿色共享和旅游文化品牌。

  观山湖区城市建设始终遵循生态文明理念,已建成市级行政中心、贵阳奥体中心、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阳北站、贵州金融城、西南国际商贸城、贵阳城乡规划馆等一批省、市区重大项目,一座生态型、园林式、数字化的现代都市新城日臻形成。

  遵义市汇川区

  汇川区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城乡生活垃圾实行水泥窑协同无害化处置,17家污染企业被关停,7家企业出资2600多万元改造燃煤锅炉,政府投入100亿元治理仁江河,空气优良率提升至97.7%……

  去年6月,汇川区引进深圳川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接手汇川区大连路、董公寺、高桥等地区环卫保洁作业,自筹100余万元新购进护栏清洗、拖背车、除尘车等设备,新增保洁工人120余人,目前拥有600多名环卫工。

  为美化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区空气质量,汇川区在各个街道、社区和背街小巷设置众多密封垃圾箱,并于2014年在城郊建设了泥桥和河溪坝两个市政环卫作业基地,采用全自动化封闭式处理工艺,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置。两大基地平均每天处理垃圾约500余吨。

  2011年以来,汇川区还累计投入近3亿元资金,植树造林12.8万亩,低效林改造0.1万亩,义务植树125万株,种植各类行道树5000余棵和各类花卉灌木2000余万株。

  贵阳市乌当区

  乌当区内河流纵横、地热资源富集,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山水林田错落有致,享有“黔中秘境·自然乌当”美誉。

  乌当区坚持环保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4G”模式,即通过共建共赢、公平共享,坚持“生态空间布局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保护与开发模式,走出一条西部省会主城区“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的“两山”实践新路。

  乌当区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守住“山上、天上、水里、地里”生态底线,确保建成空间开发格局更加优化、生态质量更加优良、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普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的生态健康之区。截至今年6月,乌当区森林覆盖率达54.9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