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务川 生态仡乡魅力显

来源:贵州日报

  黔北边陲,武陵山腹地。

  这里有如诗如画的锦绣风光:城乡高楼起、路网八方连,草原牛羊跑、坡地果蔬香,社区居民乐、景点游客欢……走访被誉为“仡佬之源、丹砂古县”的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看不尽新鲜景象,道不完沧桑巨变。

  在困难曲折中拼搏、在改革开放中奋进、在科学发展中前行,自1987年建立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来,这里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县逐渐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绿色生态县。

  仡佬山水入城来

  金秋九月,务川迎来自治县成立30周年。

  夜幕降临,走在务川县城街头,沿着洪渡河一路向东,绿树倒映河中,仡佬古寨里,游人如织。显山露水、民族文化浓郁的仡佬山水园林城市,展现出迷人的魅力。

  “还青山绿水于民,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县委书记杨游明介绍,在城市建设中,他们按照“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青山绿水、生态宜居”的理念,把城市融入自然环境、人文生态之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以交通干线、城区绿化为主体,“森林务川331”行动正如火如荼,不断巩固全县多年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的生态建设成果,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55%。

  家住北门的80岁老人马思珍说,以前当地有句顺口溜“好个务川县,走拢才看见,东门拉二胡,西门都听见”,说的就是县城小。“现在不一样了,县城变得又大又漂亮!”

  如今的务川,老城“老”得有文化,新城“新”得有气象,小城镇“小”得有特色,新农村“美”得有风貌,城乡一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十年岁月更迭,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建成区面积从1986年1.58平方公里拓展到2016年的12万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3万人,城镇化率达40.9%。

  绿色产业风头劲

  “务正道,吓一跳。”这句俗语说的是令人吃惊的贫瘠。务川,正是其中的典型。

  如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务川设立自治县以来,一代又一代务川人苦苦求索,探寻经济发展之道。产业,成为破题的关键。

  依托务川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及土地资源,近年务川认准一条路——“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烟、畜、茶、果、蔬、药“六个一”生态农业,全力推进务川绿色农产品出山。如今,烟、茶、果、蔬、药产业基地各突破10万亩,山羊存栏约42万只,助推务川在2016年实现了农业总产值31.94亿元。

  坚持向生态要效益,加快培育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环保建材、清洁能源、医药健康、电子商务等六大产业,黔北新型工业基地渐具规模。
启动“仡佬之源”核心景区、栗园庄园、红叶峡谷、珍珠百花谷、洪渡河漂流等六大景区建设,全力助推旅游业发展,2016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2亿元。

  县长石茂彪说,务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驱动传统产业、新型农业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了一二三产转型升级,经济绿色协调发展。

  2016年,务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9.38亿元,是1986年的99.6倍;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74亿元,是1986年的83.67倍;综合排位跃居全省第二方阵第14位。

  仡乡处处展笑颜

  丰乐镇田村村贫困户申学兵以前住在半山腰上,住的是破旧木房,长期守着一亩三分田过着穷日子。通过易地搬迁扶贫,申学兵一家搬到了集镇上,住进了110平方米的新房,夫妻两人还在附近的构树基地打工,全家年收入有5万多元。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三位一体”和“六个精准”,强力实施“五个一批”、易地搬迁扶贫“311”计划、“特惠贷”,扎实推进“六个到村到户”和“十项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务川稳扎稳打成绩不俗。

  30年来,务川贫困人口从1986年的32.7万人减少到3.3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7.84%,13个贫困乡镇全面脱贫。

  30年来,全县投入资金15亿元,城区新建务川中学、思源中学、第四小学等中小学校4所和乡镇幼儿园10所,完善寄宿制中小学配套设施建设106所,高考本科上线突破历史新高,中等职业学校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学校,义务教育均衡水平不断提升。

  设立卫生机构144个,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64人、床位数4.2张,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

  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91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65户、公(廉)租房5135户、棚户区改造6867户;

  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0.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参保率均达95%;

  ……

  辉煌三十载,幸福新务川。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务川各族人民将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力推进“扶贫精准化、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文旅产业化”五大战略,奋力打造贵州绿色经济强县、黔渝开放合作高地、武陵山区脱贫攻坚样板、中国仡佬文化中心。新务川值得期待!(作者 李勋  田东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李勋 田东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