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竹子奏响狂想曲

来源:贵州日报

张应忠看着自家竹林里碗口粗的竹子开心不已。

  “刘主任,你这趟学习看来很愉快呀,还给大伙都捎礼了。”

  “这可不是送你们的,这是我请来帮我们村挣大钱的宝贝。”

  近日,参加镇里组织去广西考察学习回村,快场村村委主任刘盛鑫立马把村干部、村民代表叫来,向大伙展示他带回来的“宝贝”——各种竹制的精美物件,卖着关子,将广西之行慢慢道来。

  广西盛产竹,竹产业成熟,以竹子加工的工艺品、生活用品、建筑材料等畅销全国。这让刘盛鑫心头一震,快场村家家都有竹林,户户都有竹编好手。

  “同样一根竹子,人家从枝丫、杆到根,样样都能变成钱,我们只卖笋子、竹竿,经济效益太差了,真是守着‘金山’受穷。”刘盛鑫心里窝火得很。

  依托梵净山旅游,搞竹制品加工,成了该村产业脱贫的好项目。

  认准了就甩开膀子干。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考察市场,敲定技术人员,考察生产设备,加工厂选址……一项项,一环环,将项目的每个细节都落实妥当。

  “这是造福全村的大好事,我们必须回来。”村民陈代银、文永兰在厦门的竹器加工企业干了十几年,生产技术、管理、销售,样样门清,听说村里要建厂,他俩决定回来一起干。

  很快,镇里也传来好消息,50万元的扶贫资金成功批复,眼下,就等着土地流转后建厂生产了。

  “经过深加工,一根竹子的价值可以翻五六倍。”村副支书徐有国给记者算了账,一根原竹市场价6至12元,如果用其枝丫做扫帚、主杆编竹器和制工程用竹板,至少值60元。要是加工成工艺品,那价值就更高了。
“等我们的竹器厂一建好,我这竹林可就变成宝咯。”村民张应忠家有四五十亩竹林,每年顶多卖400根竹子,连人工钱都挣不回来。

  快场村每年出产竹子10万多根,要是都能加工成工艺品,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竹子狂想曲正响彻梵净山脚。(作者 杨聪 安慧芳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杨聪 安慧芳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