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贵阳海信:“智造”常领跑 产销双提升

来源:贵阳日报

  在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一辆辆高约0.3米,长约一米的小白车,正沿着地面的磁条路线,运送着一批批材料……

  “这是AGV自动导向运输车,该车内置自动感应器,能在智能程序的控制下,沿着地面磁条,把各种零件送到不同位置去。”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综管部项目及信息化主管林利说。

  平面关节型机器人、自动翻转机器人、PCBI精密及重型装配机器人、视觉传感器……AGV自动导向运输车仅仅是海信智能制造装备中的一部分,目前,贵阳海信已拥有多种智能制造设备。

  除了智能制造设备的大量投用,贵阳海信还以大数据为支撑,导入原材料WMS系统、生产过程MES系统等信息系统,升级ERP系统,并完善与ERP系统相关的12个信息系统的接口制作。

  据统计,目前,贵阳海信电视机日产量约6000台,月产量达13万台左右,截至8月底,产值已达43亿元左右。产量增加,产值上升,品质提升,贵阳海信一路领跑西南地区电视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领跑西南地区

  1997年,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落户贵阳,当时一年的电视机产量还不到五万台。

  “目前,我们电视机的日产量约6000台左右,月产量达13万台。”林利说,贵阳海信的产品主要销往贵州、四川、云南等西南省份。同时,在海信电器基地分工战略的推动下,部分产品已向全国辐射。

  数据显示,贵阳海信电视机的市场占有率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已超过17%。

  “我们的产量、销量增幅之所以如此大,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人们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外,还与我们本身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有关。可以说,是在信息系统提升、设计工艺革新、装备改进、制造智能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有了贵阳海信今天的成绩。”林利说。

  全自动生产模组、自动贴片生产线……通过模组整机生产线的连线工作、自动化设备导入、信息化系统引入等智能升级措施,海信电视机的产量一路飙升。

  目前,海信贵阳工厂拥有3座现代化厂房、3条整机生产线、3条模组生产线、3条基板生产线、3条SMT贴片线,具备生产32至65英寸大屏幕液晶平板全系列产品的能力。

  “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我们从外观、色彩、性能等多方面对产品进行改造升级,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多款产品。”其中,贵阳海信的ULED产品屡获国际大奖,激光电视产品作为下一代产品的代表,不仅将打破过去显示器件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也将彻底改变电视机生产的传统模式。

  2016年,贵阳海信产值达60.05亿元,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产值达43亿元左右。与1997年成立初期,注册资金仅3000万元相比,现在贵阳海信的注册资金已达2.6亿元。

  “智能制造,促进了海信产值的增长。”林利说,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贵阳海信是全国唯一一家上榜的电视机制造企业。

  贵阳海信工作人员在自动贴片生产线上作业

  智能制造助推质量提升

  随着市场对产品要求的提高,改变传统制造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通过智能制造和信息系统升级,贵阳海信的生产力不断提高,品质不断提升。

  为实现智能制造,贵阳海信从自动化设备着手,引入精密及重型装配机器人、平面关节型机器人、自动翻转机器人、车间物流智能化成套装备、包装自动化线体等智能生产设备。

  在电视液晶屏生产车间里,一个高约2米的黄色“大家伙”正在传送一块65英寸的大屏幕。这个黄色的“大家伙”是海信2016年底引进的PCBI精密及重型装配机器人,主要用来生产43英寸以上的产品。

  “只需点击开关,就可以进行自动化生产,自动化不仅能够降低损坏率,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林利说。

  目前,海信应用频率最高的有三款机器人,另外两款分别是平面关节型机器人和自动翻转机器人。

  除此之外,海信还通过11台AGV自动导向运输车实现车间物联网全覆盖。“当缺少某种材料时,只需按一下生产线旁边的黄色按钮,运输车就会自动感应,在地面磁条的引导下,把各种部件送到不同的位置上去。”目前,贵阳海信模组整机车间共铺设了3000多米的地面磁条。

  除了智能设备的更新,海信还加强大数据运用,在信息化系统方面,导入原材料WMS系统、生产过程MES系统、ESOP电子作业指导书系统,成功升级ERP系统,并于今年完善与ERP系统相关的12个信息系统的接口制作和功能升级。

  “工单、计划量、完成量、未完成量……今天9点到10点,Z3线产量为135台。”来到MES系统后台,整机组装线线长肖宽熟练地点击Z1生产线的其中一个产品,显示计划数量为1000台,已投入生产数量为993台,已完工822台……

  “通过MES系统,可以对产品的数量、质量、单个产品信息、生产过程等实现精准监控,精准检测出不良品,严格保证产品的数量准确、生产及时、质量合格。”肖宽说。

  “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我们实现了从产品订单、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等全过程的精准监控;通过系列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促进工业化智能制造升级转型,促进生产制造的现代化;通过数据驱动,实行精品战略,实现全产业制造智能化升级。”林利说。

  贵阳海信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拥有ORT(可靠性测试)实验室的企业,能够对各类液晶电子产品进行恒温恒湿、机械振动、冷热冲击、垂直冲击等极端测试,对每一台产品严格把关。

  智能制造引领转型升级

  近日,《贵州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印发,意见提出,要协同推进“贵州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战略契机,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制造业水平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作为贵州省制造业的重要高地,近年来,经开区主动转型升级,不断以大数据创新引领,推动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加速融合。目前,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已形成以航天十院、贵阳海信等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企业,正实现从“经开制造”向“经开智造”转变。

  作为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企业,贵阳海信将大数据与智能设备相结合,不断促进制造智能化,提高效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贵阳海信后续还将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领域不断发展,并申报国家级的“智能制造专项”和“绿色制造专项”。(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