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 黔南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黔南热线

  5月9日,参观贵定县甘溪林场后,我州召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座谈会。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立州、环境兴州”的战略理念,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路径,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扎实推进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为建设重点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加大力度建设、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黔南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的转型升级、和谐共赢。

  点击浏览下一页

  州委书记龙长春在贵定县委书记陪同下参观贵定县甘溪林场

  2011年5月9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甘溪林场视察时,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深刻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叮嘱我省一定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点击浏览下一页

  州委书记龙长春在贵定县委书记陪同下参观贵定县甘溪林场

  省专家代表及省委宣传部、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省社科联、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发改委、省农委、省农业资源环境站、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点击浏览下一页

  会议现场

  州委书记龙长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州政协主席高金林,州委常委罗桂荣、吴丹、刘良,州领导陈忆秋、陈有德、杨从明、刘长江出席座谈会。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罗桂荣主持会议。

  点击浏览下一页

  州委书记龙长春讲话

  座谈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习近平同志在甘溪林场考察及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视频,都匀市、贵定县负责人及甘溪林场职工代表作交流发言。

  省专家、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李昌来、龚晓宽、曹安勇、杨军、翟春宝、聂朝俊、凃集等纷纷为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发言时,龙长春都认真倾听、仔细记录。

  点击浏览下一页

  出席会议的领导

  针对黔南州如何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做好靠山吃山、养山护山的“大文章”,龙长春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培育生态理念,充分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他说,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遵循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是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优化人居环境,顺应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是我州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途径。

  龙长春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生态建设,全面营造绿色、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第一要念好“山字经”,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尽快形成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体系。要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园区布局、项目布局,形成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要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要把茶产业作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来抓,加快做大规模、做足市场、做强品牌,同时要加快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茶园建设;要大力发展山地农业,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品质、打造特色品牌,提高精品水果、刺梨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州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加强旅游服务配套,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黔南生态旅游“升级版”。第二要作好“规划图”,以“一圈两翼”发展战略为引领,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尤其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我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全过程,创造现代城市和自然风光、山水田园融为一体的理想家园。第三要打好“生态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推动、落实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要落实好湿地保护措施,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规划建设一批湿地公园,保护好原生态“地球之肾”;要加强宣传,使生态文明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形成全民低碳生活方式。

  点击浏览下一页

  会议观看2011年习近平同志来贵定县甘溪林场考察调研及两会期间到贵州团指示工作的视频录像

  龙长春要求,全州上下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和创新,敢于亮红灯、下重拳、出狠招,以“硬措施”破解生态“硬约束”,以深化改革为契机,着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居环境;以建章立制为基础,着力完善全覆盖的监管体系;以机制创新为手段,探索建立环保长效机制,着力探索生态建设与加快发展的新模式,使黔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州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