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遵义:美丽家园,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遵义网

  “天蓝、地绿、水清、气净”是全体遵义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现实需要,也是遵义市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坚实基础和重要前提。“十二五”以来,遵义高度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实施行动,成效凸显。

  遵义注重水资源保护,积极进行水体治理和建设。2014年制定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制度的八个改革方案,细化了“四河四带”建设的思路、措施、目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积极开展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与此同时,环保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庭,遵义市检察院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市公安局成立了生态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流域生态环保司法保障进一步得到加强。环保“利剑”始终指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遵义市还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市级层面建立了污染源动态数据库,每季度按比例进行随机抽查。2016年全年环保部门出动执法人员8044人次,随机抽查企业2931家次,下达执法文书562份,立案查处涉及“六黑”企业248家,罚款金额955余万元,实施按日计罚1家,限产停产2家,查封扣押9家,关停取缔5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20起,实施环境违法市级挂牌督办3件,梳理制定“一厂一策、一案一策”涉“六黑”整改企业101家。

  “十二五”期间,遵义严格环保准入机制,全市在招商引资中拒绝项目约53个,投资总额据估算超20亿元。今后仍将继续按照不环保不批准、不环保不建设的理念,在加快发展中严格环保把关,严守两条底线。

  在上下齐心的努力中,遵义市水体建设呈现良好态势,在住建部公布的黑手水体名单中没有遵义,市辖区水质优良率达到70%的要求。三年未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无区域、流域限批,没有因本市市域内环境污染事件造成本地或其他饮用水源地污染并停水的事件。

  今年,遵义市启动“治污治水·洁净家园”五年攻坚计划,坚持以建设“水清、地洁、土净、气新”美丽乡村升级版为导向,以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为重点,全力推进实施各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攻坚行动,确保一年全面示范、三年彻底改善、五年巩固提高,建立运转有序、保护有法、治理有方的环境保护与治理新机制,开创管理科学、设施齐备、执法有度、全民参与的新局面,奋力夺取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农村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全面胜利。

  围绕“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四大目标,遵义高端规划、高位建设、高效管理。特别是按照“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原则,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制”长效管控机制,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担任“河长”,集中精力一年整治一条河流,确保五年内将全市大江小河全部治理一遍。

  目前,全市将围绕农村实施7大攻坚行动,已初步筛选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河道综合整治和其他四大类622个项目,总投资630.79亿元。下一步,还将从“建、治、修、管、创”五方面综合发力,进一步强化项目储备,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湖(库)联动,坚持维护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用心用情用力呵护绿水青山,守好金山银山。 (遵义网 陈玉兰)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