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我国油气评价转向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8月23日,“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进展情况,审定了“十三五”油气资源评价的六个技术要求。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凌月明出席并讲话。

  凌月明强调,开展“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是油气资源领域的一次基本国情调查,是国土资源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党中央关于能源革命要求的具体举措。本次资源评价要改变以往偏重“数量”的资源评价方式,按照“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和六统一评价的要求(统一组织、统一思路、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统一进度、统一发布),准确、全面地掌握油气资源“家底”,为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基础资料,为国家制定能源战略、产业布局、资源管理、企业勘探开发提供科学支撑。

  凌月明要求,评价工作要把握四个重点:一是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落实“向地球深部进军”战略,围绕科技创新“三深一土”战略部署,顺应全球油气勘探新趋势,重点开展深层、深水油气和天然气资源评价。二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求开展生态环境允许程度评价,防止在勘查开发中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要认真吸取祁连山生态问题的深刻教训,促进实现油气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更加注重经济可采性,充分考虑我国油气资源禀赋特点和油价因素,开展资源潜力的经济可采性评价,以便使政府更加准确掌握资源潜力。四是要把握国家政府层面评价与企业层面评价的关系。政府层面评价主要满足宏观规划管理,兼顾企业的勘探布局,既源于企业又高于企业,要在国家统一的技术要求下,充分听取吸收石油公司和专家的意见,寻求评价标准的“最大公约数”,并逐步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他还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把好资源评价质量关。

  会上,凌月明为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金之钧、郝芳,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赵文智等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据“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组织实施单位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谢承祥介绍,近期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修改完善评价技术要求,组织相关技术培训;二是抓紧开展资源评价工作,尤其是今年要完成的深水油气资源评价工作任务,按期提交年度评价和研究成果;三是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协调调度资源评价工作,推进解决评价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中联煤、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作者:李倩 丁锋编辑:秦美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