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仁怀法院着力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仁怀市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以绿色司法为抓手,坚持“保护优先、注重修复”的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司法作用,促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把握司法能动的向度,厚植绿色司法的理念。积极发挥司法的最大能力与作用,主动按照法律规定审理生态环境纠纷案件,建立环境纠纷提前介入机制,加大“诉前禁令”“生态修复令”的适用,达到“提前防止生态破坏、整治环境污染、弥补环境损害”的目的。

  加大“生态修复令”的适用力度,实现从“金钱罚”到“行为罚”的跨越。探索在个案中处相应罚金作为生态修复基金,探索行政机关或检察机关针对生态环保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并尽快形成判例,为同类案件提供参照。探索形成生态修复验收制度,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涉及生态修复的案件,分阶段、分步骤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进行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以生态修复令方式责令被告人重新制定生态修复计划。

  打造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品牌,推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加强对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的探索和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模式,依法规范环境行政部门的行政行为,严惩危害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

  探索建设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在环境保护案件中适用生态修复制度。联合多部门探索“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建设,以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为出发点,以生态修复性司法为落脚点,在个案中积极执行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调动一切力量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王珣)

作者:编辑:秦美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