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关键词解读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键词解读——战略类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报告》指出:“更加自觉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守住经济增长、人民收入、贫困人口脱贫、社会安全四条发展底线,守好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殷切嘱托。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工作时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指示要求,2015年7月,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进一步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守住经济增长、人民收入、贫困人口脱贫、社会安全四条发展底线,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决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坚定不移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的新路!守住发展底线,经济增长速度是基础保证,人民收入增长是根本要求,贫困人口脱贫是基本任务,社会安全是民生底线,充分体现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守住经济增长底线,让经济强起来。全力保速度、保总量、保位次,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头进、一产二产三产“三次产业”齐提升、大中小微企业“三种主体”齐发力,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保持10%左右的增长,持续缩小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差距。二是守住人民收入底线,让百姓富起来。努力保持城乡就业更加充分,推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确保“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民文明素质、健康素质与收入水平同步提升,口袋和脑袋都充实起来。三是守住贫困人口脱贫底线,让小康步伐快起来。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全省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落实兜底政策,全省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地区掉队。四是守住社会安全底线,让公共环境优起来。统筹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推动路、水、电、气、讯等公共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卫生、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织得更牢。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法治贵州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守住生态底线,必须突出系统思维、实施系统工程,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这四条底线,建设美丽贵州。一是守住山青底线,让贵州大地常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优先、兼顾产业,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全力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强退耕还林、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林业生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严守林业生态红线。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努力把林业培育成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点。二是守住天蓝底线,让贵州空气常新。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全面加强建筑、道路、矿山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加快页岩气、煤层气、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确保PM10浓度比2015年下降5%以上,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天数占85%左右。贵阳空气质量优良率排位稳定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三是守住水清底线,让贵州碧水长流。围绕做好多蓄水、供好水、治污水、防洪水、节约水“五水”文章,在全面加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同时,深入实施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工业废水治理,全面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实施重点流域环境保护河长制,全面深化重点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编制实施草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建好“贵州水利云”。确保全省工业污水排放稳定达标率超过90%,县城和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超过90%,出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四是守住地洁底线,让贵州土壤常净。以耕地和建设用地治理为重点,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和土壤污染与修复“污染者付费”制度,推动绿色化生产,加强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对基本农田进行永久性保护。确保土地资源质量得到更大提升,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更大改善,坚决守住贵州这片净土。

作者:编辑:秦美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