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关键词解读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键词解读——战略类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报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支持贵州,在出台实施国发〔2012〕2号文件基础上,相继批准设立贵安新区和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2016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等文件,将福建省、江西省、贵州省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综合考虑现有生态文明改革实践基础、区域差异性和发展阶段等因素,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推动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平台。这标志着贵州省成为我国西部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空间均衡、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理念,遵循生态文明的系统性、完整性及其内在规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集中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规范各类试点示范,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试验探索,到2017年,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的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要进展,形成若干可操作、有效管用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到2020年,试验区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资源利用水平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近年来,贵州省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法规和举措,初步形成了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制度体系。出台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意见》《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暂行办法》《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贵州省生态环境损害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体系。实施环保基础设施攻坚行动,加强流域及重点行业治理,全面推进河长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在全国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改革试点,颁布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成立生态环保司法机构、设立“贵州生态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益健全。

作者:编辑:秦美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