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盘点藏在贵州的天然大氧吧:你呼吸的不是空气 是“仙气”

来源:贵阳网

  贵州空气质量优良,空气清新,令人呼吸舒畅,最大的特点概括为“一高两低”,一高是负氧离子高,两低是PM2.5低和紫外线辐射低。

  负氧离子素有“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的美称,具有净化空气、预防呼吸道疾病、改善睡眠、抗氧化、防衰老、易清除体内自由基、降低血液黏稠度等效果。贵州“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漫步其中,感觉空气新鲜,头脑清醒,呼吸舒畅,原因就是森林源源不断地输出了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名满天下”的茅台酒之所以独特醇美,据说也与酿造发酵过程中空气里富含的丰富“维生素”有关。

  贵州空气质量优良的另一个标志是PM2.5浓度低,以贵阳为例,“2015年5月20日,PM2.5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击败了中国92%的城市”。按照中国新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4年贵阳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4天,其中一级“优”109天,二级“良”205天,没有出现重度污染。

  此外,贵州的紫外线辐射低,贵州贵阳还是世界上紫外线辐射最低的城市之一。紫外线强度与大气中的臭氧层有关,是一个由空气污染引发的环境问题。紫外线照射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造成皮肤癌。中国气象局紫外线指数分级指标和近几年紫外线观测数据显示,贵阳绝大部分时间的紫外线强度在3级和3级以下,对人体的影响很小。

  盘点藏在贵州的天然大氧吧,让你一边呼吸仙气,一边欣赏美景!

  一号天然大氧吧:赤水佛光岩

  佛光岩高234米,宽666米,孤长1000余米佛光岩景区(原名五柱峰景区)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元厚镇,距城区44公里,东南距元厚红军渡8公里。

  佛光岩景区素有“世界丹霞之冠”、“世界丹霞第一园”之美誉,以“丹霞绝壁、天下奇观”的大白岩和“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为主体景观,丹霞地貌、奇峰异石、绝壁岩穴、五柱峰、白龙瀑、丹霞城堡、茶花林等30多个靓景奇观,由小金驿沟、世外桃园、太阳谷、犁辕沟、豹子沟等五大景段构成,面积20平方公里,集新、奇、险、秀、幽、野六大特色为一体,是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光岩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的核心景区之一。

  二号天然大氧吧:盘县乌蒙山大草原

  乌蒙大草原景区属于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是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

  乌蒙大草原景区位于盘县北部四格、坪地两个彝族乡境内,海拔2000米至2857米,景区包括天池(长海子)、白草坪、八担山、华竹坪、清水河景区。

  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独特高原草场,有万亩高原矮杜鹃林,有充满神奇色彩美丽而动人的高山湖泊,有民族文化浓郁的彝族风情,有世界罕见的自然奇观——佛光。并融雄、奇、险、竣、幽、古于一身的牛棚梁子大山,八担子山等。

  三号天然大氧吧:织金洞

  织金洞原名打鸡洞,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城东北23公里处的官寨乡,距省城贵阳120公里,是我国著名的特大型溶洞。

  织金洞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属于高位旱溶洞。洞中遍布石笋、石柱、石芽、钟旗等四十多种堆积物,形成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洞道纵横交错,石峰四布,流水、间歇水塘、地下湖错置其间。被誉为“岩溶瑰宝”、“溶洞奇观”。

  织金洞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溶洞之王”在于它在世界溶洞中具有多项世界之最。如整个洞已开发部分就达35万平方米;洞内堆积物的多品类、高品位为世间少有;洞厅的最高、最宽跨度属于至极;神奇的银雨树,精巧的卷曲石举世罕见。最大的景物是金塔宫内的塔林世界,在1.6万平方米的洞厅内,耸立着100多座金塔银塔,而且隔成11个厅堂。金塔银塔之间,石笋、石藤、石幔、石帏、钟旗、石鼓、石柱遍布,与塔群遥相呼应。

  四号天然大氧吧:万峰林

  万峰林景区距离兴义市约4.5公里,是典型的喀斯特盆谷峰林地貌,分为东、西峰林,景观各异。东峰林以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西峰林是高原喀斯特景观。因为万峰林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造型和谐完美,明河暗流沟壑纵横,溶洞峰林此起彼伏,有着鬼斧神工人间仙境的韵味。

  该峰林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第三名。

  万峰林的景观因朝与夕、晴与雨、明与雾的不同也不同。晴日巍峨粗犷,雨中静中有动,雾中飘逸隐约,夜间皓月连天。在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时,遥望一轮红日由峰林冉冉升起或徐徐西沉,此时的峰林沐浴在万道金光下,格外光彩照人。

  五号天然大氧吧:南江大峡谷

  南江大峡谷地处贵州高原中部的开阳县,距省会贵阳五十四公里,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6年被评为“贵阳八景”之一,被誉为“喀斯特生态博物馆”。

  峡谷全长四十多公里,峭峰顶立,最深处达398米。南江大峡谷以发育典型、气势宏大的喀斯特峡谷风光,类型多样的瀑布群,优越的生态为特色,集奇峰、峡谷、峭壁、断崖、瀑布、跌水、钙华、溪泉、巨石、喀斯特森林于一峡,纳奇、险、雄、秀、野、幽、奥为一体,风光旖旎,景象万千,具有很高的美学、科学和旅游价值。

  六号天然大氧吧:茂兰

  黔南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荔波县南郊的茂兰国家级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上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较完好的一块宝地,总面积130多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率达91.59%。

  这里生长乔木树种达500多种,有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鹅掌楸等多种珍稀树种,还有中国独有的一属一种掌叶木和射毛悬竹、席竹等。并保存有林麝、猕猴、香獐、华南虎、野牛、熊、豹、白猴等许多古老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还有乡水河瀑布、小七孔、溶洞群、鸳鸯湖、大七孔、瑶族风情等景观。

  茂兰的喀斯特景观作为我国乃至世界唯一性的风景资源,超脱了喀斯特风景的固定程式,改变了喀斯特荒芜的情调,把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与碧绿的森林景色糅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美的自然景色,有着“山水贵族”之美誉。

  七号天然大氧吧:龙宫

  龙宫位于贵州安顺市南郊,距黄果树景区35公里,距安顺市城区27公里,距贵阳116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旅游及植物生长,是夏季避暑休闲的旅游胜地。

  龙宫景区集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是喀斯特地貌形态展示最为集中全面的景区,被誉为“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

  在龙宫独特的风景资源中,有二项获世界之最的记录,分别是全世界天然辐射最低和全世界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的景区。

  八号天然大氧吧:荔波小七孔

  贵州省荔波县小七孔景区(Libo small hole),世界自然遗产之一,国家级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保存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荔波小七孔位于贵州省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

  分布着峡谷、伏流、地下湖等,充满了神秘、奇特的色彩。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十五年(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

  小七孔,也是当地传说中的“忠贞之桥”,曾经有一对情侣相恋于此,但迫于外界的压力,她们不能朝夕相依的执手偕老,为了爱情,他们最终决定逃离这里,携手天涯。

  九号天然大氧吧:乌江百里画廊

  乌江百里画廊是重庆市市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陲,重庆酉阳段为重庆市与贵州省的界河,是一处集自然山水、历史古镇、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高品位的风景名胜区。

  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流经重庆市酉阳县万木乡、龚滩镇,至涪陵汇入长江,全长1070公里。乌江百里画廊包括乌江干流酉阳县龚滩古镇至万木乡之间河段,以及自东向西倒流的乌江支流阿蓬江酉阳段,占地面积240平方公里。含乌江百里画廊峡谷景区、龚滩古镇景区、阿蓬江漂流景区、清泉廊桥景区、马鞍城旅游景区、万木石林景区、三家阡石林、悬葬旅游景区、长溪沟生态旅游景区。是千里乌江的精华,被誉为“乌江百里画廊”。

  十号天然大氧吧:格凸河

  格凸河是珠江流域红水河支流濛江支流,河长128公里,发源于长顺县,流经长顺县、紫云县、罗甸县等县,罗甸县油闹乡打告村油然附近注入濛江。流域面积2441平方公里,跨安顺、平坝、长顺、紫云、罗甸等县。主要支流有打扒河、摆所河。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总面积70平方公里,它集岩溶、山、水、洞、石、林组合之精髓,融雄、奇、险、峻、幽、古为一身,构成一幅完美的风景图画,是稀世之珍的喀斯特自然公园。

  2011年,紫云县境内的格凸河穿洞风景名胜区被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贵州天然氧吧不计其数,还有很多的美景等待你去发现。整装出发,让我们干一杯“仙气”。

作者:编辑:杨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