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当前的位置 :多彩贵州网 >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大巡河:贵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标志性事件

2017-06-16 10:34来源:贵州河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群山错落的贵州也治水。在近日举办的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对水资源、水环境的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开展‘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主题活动是贵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每个领导担任一条河流的河长

  如何评价目前贵州省整体水质情况?王扬透露,2016年贵州省水利部门共设置水质监测站点138个,涉及全省48条主要河流、河长7443.8千米,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贵州省主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在逐渐变好。

  不过,王扬说,贵州水生态相对脆弱,水生态环境并不乐观。如何应对全省水资源面临的这种难题,未来目标是什么?

  王扬指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贵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确保到2020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6%,全省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全面推行河长制,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贵州省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指出,未来五年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贵州推进大生态战略的重要一环就是全面推进河长制度,不但市、县、乡、村由党委政府等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贵州省级四大班子在职领导也将每人担任一条河流的河长。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委常委会审定《贵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时强调“河长不能只挂名,要有具体工作任务”。王扬透露,基于省委的指示要求,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河长巡河活动纳入到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中。

  王扬向媒体解释称,此次“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主题活动的主旨,就是通过集中开展各级河长带头巡河,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湖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加强水生态文明宣传,号召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水资源管理贵州进行制度性创新

  此次“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主题活动有三个特点: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巡河,其余30多名在职省级干部分别到各自负责的河湖开展巡河行动,大巡河活动参与层次高;除了省级层面,其余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也守土有责,各级责任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志愿者和群众代表等也会加入到巡河,此次活动动员力度大,涉及范围相当广泛;各地会因地制宜展开形式多样的行动,比如“百千万”清河行动、河湖拆违清障、洁岸清污、河道治理、鱼类增殖放流等等,各级河长等责任相关人员会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在贵州省水利工作中有无制度性创新?针对舆论比较关心的问题,贵州首先建立了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根据这个制度的规定,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作为市(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成为考核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

  贵州在加强水资源管理立法建设上亦可圈可点。贵州相继出台了《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系列地方性水资源管理法规,率先将河长制工作写进《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将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据了解,《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也是全国首部省级地方性水资源保护法规。

  实践中,贵州正在开展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创建工作。在开展黔西南州、贵阳市、黔南州3个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的基础上,确定了贵安新区、威宁县等地为省级首批12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

作者:编辑:杨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