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践行绿色勘查 留住绿水青山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绿色勘查不能仅算表面投入成本,要生态账、经济账、和谐账一起算,统筹生态保护效益、地质找矿效益与矿地和谐社会效益。6月9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转型升级看西能”集中采访团来到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红星村枫1井煤层气项目工地,了解西南能矿集团在勘查煤层气方面推行绿色勘查的具体情况。

远远就能看见矗立在公路旁边的枫1井

  坚持少破坏、少污染,实现节能降耗

  枫1井煤层气勘查项目工地就在公路旁边,车辆刚一拐出主路就直接到了工地上……

  记者看到,尽管践行的是绿色勘查,采用的是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但气体勘查项目的工地远比固体和液体的勘查项目工地要大得多。不过,偌大的工地上,各种设置摆放、整体布置仍然井然有序,使得整个工地看起来干净、整洁。

  “践行绿色勘查以来,我们在设备采用、技术引用、废渣处理、工地布置等方面,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听完贵州天然气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闫凯介绍后,对之前看到的井然有序的勘查工地布置就不觉得奇怪了。

  随着矿产资源勘查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地质勘查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今年2月,西南能矿集团发布《绿色勘查行动宣言》,并宣布在所有地质勘查项目总全面实施绿色勘查其中包含矿产类勘查项目24个,能源类中,煤层气井143口,地热井预计达到50口以上,绿色勘查已经成为贵州地质工作的新常态。

  据闫凯介绍,枫1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少破坏、少污染、生态恢复”的原则部署勘查工作;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在枫1井工地上,施工材料摆放得井然有序

  设备模块化、轻型化,提高工作效率

  传统勘查过程中的钻探、山地工程、地表工程施工等作业,往往会对勘查区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以前需要3-5天才能打通一口井的表层,现在只要一天就能成功打通。”中石化汉江工程公司钻井2公司贵州煤层气项目部项目经理扈魁说,而且传统机场的“三废”问题较为严重,设备老化漏油、化学泥浆随意排放、施工废渣随意丢弃,对土地、地表水体也会造成严重污染。

  枫1井通过实施绿色勘查,优化设计方案、精准设备选型、地质工程替代、信息化管理等措施,改变过去传统勘查中设备陈旧、生产效率低、科技含量小的状况,促进地质勘查的转型升级级和提质增效。扈魁介绍说,枫1井在勘查中使用先进的模块化、轻型化、集成化、信息化空气钻探设备,既达到了环保的目的,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需要3-5天才能打通的一口井,现在只要一天就能成功打通。”扈魁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其他勘查地不同的是,枫1井对井场的动力设备都加装了消音设备,同时勘查现场还多出了几个固化池和泥浆罐,“采用泥浆罐的好处在于,杜绝泥浆落地污染地表。”扈魁介绍说。

枫1井的工作人员在给媒体介绍固化池

  算清生态帐、和谐账,实现持续发展

  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勘查,既生态环保,又提质增效,但在成本上相对传统勘查也要高出许多。“传统的勘查设备,虽然成本相对要少一些,但生产效率低、科技含量小,还极易对环境、土壤、水源等造成污染。”闫凯认为,绿色勘查不能只算经济账,要注重经济账、生态账、和谐账一起算,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枫1井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尽量少占耕地、林地、良田;在施工前,对场地进行有机土层剥离集中堆放;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污染,对废油进行回收,对泥浆池进行防渗处理,严禁浆液、循环水等外排,废浆进行固化处理;施工结束后将对无法避免的进场道路、场平工程等造成的破坏进行全面生态恢复。

  绿色勘查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不断探索、总结提升,形成管理制度体系。青山绿水、环境优美、和谐而可持续发展,是美丽中国的基本诉求。加快实现找矿突破,确保国家能源资源的安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西南能矿集团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探索示范的路上,通过绿色勘查企业标准的制定和不断地探索,在贵州省行业内引领并带动了绿色勘查,促进了生态保护和资源保障双赢。

作者:洪英杰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