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洞流出污水流进阿哈水库 有关部门正设法治污

2016-11-17 17:05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溶洞流出污水流进阿哈水库

系贵州理工学院及下坝村的生活污水;有关部门正设法治污

  从地下溶洞流淌的污水排入阿哈水库。

  近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报料称,贵阳阿哈水库饮用水源受污染,有白色污水流入库区较长一段时间,这引起不少市民和网友关注。7月13日下午,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网曝情况基本属实。

  白色污水流淌两个月

  当天下午,记者从贵州理工学院球场往下坝方向行走数百米,再通过一道铁门到达阿哈水库下坝入湖口看到,在一条连接库区的200多米沟渠里,流淌着白色泡沫的污水。

  “这些污水已流淌有两三个月了,污水是从理工学院及下坝村的居民区地下溶洞流淌出来的,最终流入阿哈水库。”村民王先生介绍。

  随后,记者来到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阿哈水库管理处。管理处张处长介绍,网友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管理处已于今年5月30日与相关部门查找过污水源头,发现污水来源于蔡家关下坝村的地下溶洞。因该处水污染点行政区域位于贵阳市云岩区范围,管理处已向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等部门汇报,同时致函贵阳市云岩区,云岩区政府及区生态文明局立即实地查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治理。

  生活污水流进溶洞

  为了求证治理方案,本报记者随后又采访到云岩区生态文明局负责人。黄筑森局长介绍,两周前,接到两湖一库管理局阿哈水库管理处致函后,他与管理处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实地查看,并于次日安排设计人员、科研人员及环境监察大队人员进行探测,查清污染源形成的原因。

  经过初查,排除了工业污染,明确受污染的地下水系贵州理工学院及下坝村一带,村民们的生活污水流入地下溶洞。因溶洞水位高于库区水位,在雨季期间,满溢后顺着沟渠流入库区形成污染。

  黄局长说,两年前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云岩区已采取过措施进行治理。但溶洞地下水走向复杂,随着区域的人口增多,周边农户及小作坊排放生活污水量增大,流入地下溶洞。针对这一现状,云岩区生态文明局正在根据勘测的情况,将对该区域进行科学规划、科学排污,抽干潜入地下溶洞的污水,彻底解决贵州理工学院及下坝村一带的生活污水排放。

  目前,云岩区生态文明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更科学的治理方案。

作者:张斌 编辑:李蓓
站长统计